郎靜山紀念攝影獎得獎感言


            佛門掠影                 :高源彬
 

此次參加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所舉辦之第十二屆「郎靜山紀念攝影獎」比賽,意外獲得諸位評審青睞,對於拙作給予高度的肯定,在眾多菁英參賽者之中脫穎而出,著實備感殊榮!

   一般人談及宗教攝影,可能都會聯想到如廟會或神像過火儀式等畫面,就目前我所知於攝影界中有純粹以道教傳統民俗節慶為題材的攝影專輯,如攝影界名人王古山理事長曾出版了一本「王船祭典」、台灣攝影學會顧問陳永鑑老師也出版過「佛光掠影」一書,紀錄了有關廟宇及佛像雕刻的專輯,內容都很豐富精采,而佛教攝影在台灣似乎還未被深入探討過,故興起了想藉由鏡頭呈現個人對佛寺及師父們祥和氣氛的自我意念。

得獎之「佛門掠影」系列專題作品,題材大多擷取自中壢市郊的圓光禪寺以及大陸舟山夙有『海天佛國』之稱的普陀山,於個人認知上佛門聖地是非常莊嚴清靜的場所,對於修行者而言,無論其早晚功課或禪修時,通常皆不希望受到外界的干擾,更遑論成為攝影的對象;但有幸在一因緣際會下,得到圓光禪寺以及普陀山普濟寺兩方住持的首肯,惠予全力協助配合取景,終於一償夙願,得以順利紀錄所預期的作品,在此致上最高感謝之意!

  拍攝初始,我則茫然且不斷思考著,要如何以鏡頭來詮釋佛教的意境,對於佛法涉獵不深的我,似乎有些難處,為了克服此窘境,在未與師父們熟稔之前,先以靜態景物暖身拍攝,並且由淺入深的循序進行,時間一久漸漸地與師父有了互動,少了一分陌生,多了一分情誼,對鏡頭已不再有戒心,很輕易地即可捕捉到師父們禪修及生活的各種情境。
 
近五、六年來,只要是假日或法會期間,不論晴、雨天或清晨夜晚,我總持著相機穿梭在寺院的各個角落,除了作志工為寺院拍些文宣照外,也累積了不少以個人強烈主觀意識表達之攝影作品,歷經數載,透過鏡頭結合了宗教與藝術,全方位的深入探索,完整紀錄到僧侶平時之修行作息,藉由作品展現出東方雕塑之美,以及濃濃的禪意,期能與各位共同分享莊嚴靜謐的禪寺之美,以及佛家生活及修行者定心、明心、靜心的各種面向。

0 意見:

張貼留言